台山拼团购房97群(23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3人申请入群

建行加快对住房租赁领域的金融支持

发布时间: 2017-11-29 15:12:17

来源: 界面

分类: 行业动态

7352次浏览


  建设银行对住房租赁领域的金融支持正在全面落地。

  11月28日,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,将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招商公寓发展有限公司(下称招商公寓)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申请融资额度不超过40亿元,提供连带责任担保,融资期限为15年。

  一位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,这是建设银行介入租赁业务以来,即将在深圳发放的针对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一笔贷款。

  建行银行于11月初在深圳宣布与万科、华润、碧桂园等11家房企,以及比亚迪、方大集团等11家有租赁需求的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,推出“CCB建融家园”租赁平台,并发布用于个人租房消费的“按居贷”。

  一周之前,深圳某科技公司的李先生成为第一个使用“按居贷”租房的客户,110平方米四房二厅,一次性签订3年租约,月租金9.2折优惠,还款总额约为27.8万元(含利息,年化利率为4.75%)。如不使用按居贷,在房租每年递增5%的情况下,李先生三年租房总支出为28.08万元。

  4.75%的信贷利率,对建设银行而言并不能赚到钱,那些处于产业链上游的、包含地产商在内的长租公寓运营商,才是建设银行在租赁金融领域的关注重点。

  一位建设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,除了“按居贷”,目前的业务主要有两个方向,第一,整合租赁房源,让市场中房源集中到“CCB建融家园”平台,如发现优质的租赁项目,建设银行也可以整租下来自己运营;第二,建设银行为运营商提供贷款,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,贷款年限3-20年不等。

  界面新闻此前获取的一份建设银行《住房租赁贷款主要产品要素及与房地产开发贷对比表》显示,建设银行将发放给长租公寓运营商的贷款分为“住房租赁支持贷款”、“住房租赁购买贷款”、“住房租赁抵押贷款”、“住房租赁应收账款质押贷款”、“住房租赁经营贷款”。

  上述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,每一个运营商贷款的额度与利率,都要根据不同条件来确定,招商公寓有母公司担保,利率协商余地大一点。广州一家长租公寓运营财物负责人则透露,他们与建设银行的贷款已进行到报授信阶段,贷款利率约6%。

  长租公寓在今年升级成为招商蛇口的战略业务之一,旗下招商公寓从事住房租赁行业已有三十多年历史,目前运营规模近50万平方米,约1.3万间,涵盖蓝领公寓、青年人才公寓、精品白领公寓、服务式公寓四大类产品。

  招商公寓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,招商公寓逐步聚焦在中高端租赁市场,已形成“壹栈”、“壹间”、“壹棠”三大公寓品牌,并全面形成三大产品线标准化体系。“公司计划以三年的时间,实现品牌全国布局,管理规模达到10万间,远期管理规模为100万间。”

  招商公寓已开业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、香港,其深圳的公寓大客户之一为中国恒大,后者将集团总部从广州搬迁至深圳后,需要大量房源解决员工住宿问题。此外,招商公寓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重庆等城市的新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。

  招商公寓的财务指标并不差,截至2016年12月31日,资产总额为27.6亿元,负债总额12.78亿元;2016年,招商公寓营业收入为5.94亿元,净利润3.6亿元。

  长租公寓之外,招商蛇口在写字楼、酒店等领域,也越来越倾向于自持运营。截至2016年底,招商蛇口拥有239.11万平方米可出租投资性物业,整体租金收入为18.39亿元;而深圳、北京、漳州等地的1895套酒店客房,也贡献了6.31亿元的收入。

责任编辑: jingj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